yl8cc永利官网教师参加2024年第六届长三角社会学论坛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4-02-02浏览次数:10

2024129号,以“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社会学学科的新贡献”为主题的第六届长三角社会学论坛在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召开。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15家高校以及吴江区七都镇地方干部等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yl8cc永利官网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陈阿江教授、副院长陈涛教授、社会学系主任顾金土教授、人口研究所王欢副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设置4个单元。陈阿江教授在“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研究”单元作《环境社会工作何为》的主题发言,陈涛教授应邀主持“数字资本与家庭功能研究”单元,顾金土教授在圆桌论坛环节就长三角社会学学术共同体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陈阿江教授在《环境社会工作何为》的主题发言中指出,在环境议题日显重要的大背景下,社会工作如何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已是一个紧迫的话题。环境社会工作可以扮演“为环境受害人群提供服务”“引导、改变人的环境行为”“改变推动组织的环境行为”等功能。环境社会工作的发展既是现实的需要,也是社会工作学科自身发展的内在必然。

活动期间,yl8cc永利官网教师还参加了江村学院建设计划研讨会,为江村学院建设献计献策。

据悉,长三角地区八所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社会学院系于2018年发起成立“长三角社会学联盟”,yl8cc永利官网是发起成立单位之一。今年,经过相关单位申请和“长三角社会学联盟”主席团审议,共有7所高校参与该联盟。本次论坛是“长三角社会学联盟”扩容后的第一次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