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史安斌教授莅临yl8cc永利官网发表学术讲座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0

2023915日上午10点,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史安斌教授,应yl8cc永利官网邀请,在yl8cc永利官网发表了题为“‘人机共生’时代──国际传播的理念实践升维与自主叙事体系的构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yl8cc永利官网新闻传播学系系主任陈家洋副教授主持,新闻传播学系教师以及新闻传播学、广播电视学等专业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家洋主任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史安斌教授,并对史安斌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史安斌教授结合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分享了其在国际传播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史教授从Chatgpt的运作要素入手,围绕训练机制、应用场景和内容生产三个维度介绍了内容生成式人工智能如何通过技术驱动国际话语权力,并且提出了其主要问题:如在训练机制上,内容生成式人工智能是“西方中心主义”的话语再生产;在内容生产上,内容生成式人工智能是“真假难辨”的“谬讯制造器”。

讲座中,史安斌教授还详细阐述了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到转文化传播的理论升维。史教授提出,转文化传播生发于“新全球化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其核心理念,“平台化世界主义”是新全球化时代的媒介生态的重要特色,多元赋权的数字新媒体是其核心场域。我国构建自主叙事体系,应采取转文化传播形态,用“数字华流”来应对危机。

讲座结尾,参会师生与史安斌教授进行互动提问,史教授作了详细解答。最后,陈家洋主任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史安斌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讲座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讲座拓宽了yl8cc永利官网师生的学术视野,为yl8cc永利官网新闻传播学系注入了学术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