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龙友局长学术讲座:土地管理与调查研究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10

2023616日上午,yl8cc永利官网第22期“国土资源论坛”系列专题讲座在yl8cc永利官网江宁校区厚学楼401举行。本期专题讲座邀请到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特邀咨询委员、原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副局长顾龙友作题为“土地管理与调查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由yl8cc永利官网朱新华院长主持,土地资源管理系、社会学系、新闻传播学系及相关学科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顾龙友局长分析并强调了土地管理调查研究的效力作用,他认为土地资源调查是国家、政党、机关等谋发展、办实事的前提和基础,是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和严格管理土地资源的重要支撑。

顾龙友局长结合自身丰富的调查研究实践经验,从土地管理调查研究的选题确定、调查方法、研究方法、文字表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他认为应从战略性、基础性、倾向性、交叉性、横向性、边缘性、宏观性、典型性八个方面进行土地管理调查研究选题,把选题聚焦到自然资源部的重点、难点、热点工作上,多盯基层,提高敏锐性和洞察力,选好站位,把握宏观。在确定调查方法时,应根据调查目的和任务,科学地进行选择;在开展调查的阶段,应尽可能充分、详细地占有调查资料,转变作风、注重实效。同时,顾龙友局长还总结了八种土地管理调查研究地研究方法,分别为归结法、联系法、能动法、推理法、抽象法、例证法、比较法、追踪法,他认为土地管理调查研究不应该仅仅在研究阶段进行,在调查阶段就要研究,寓研究与调查之中,寓调查与研究之中,二者相互交织展开,方可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在文字表达上,应研究文稿的主题、构思文稿的结构、选择文稿的材料、推敲文稿的标题、讲究文稿的语法,重视文字质量,做到准确、鲜活、厚实、精炼、规范。报告过程中,顾龙友局长紧密联系实际,分享了大量的案例,精彩生动,让大家很受启发。最后,顾龙友局长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土地管理与调查研究的思考和建议,尤其需重视思想认识、调研作风、解决研究能力、报告文风、成果转化、调研制度等问题,更加深入地做好调查了解、分析研究工作。

      此次主题报告会内容丰富,讲解详细,在场师生听得非常认真,积极与顾龙友局长进行交流和互动。在师生问答环节,顾龙友局长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关于如何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顾龙友,原任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巡视员兼副局长;曾任中国国土资源报社总编辑;现任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特邀咨询委员,主要开展专题调研,参加课题研究,从事资政咨询活动。19911月,荣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近8年来,总计调研并撰写了48篇调研报告共42万多字,先后获得了包括姜大明部长、陆昊部长、王广华部长等14位部领导共53次批示。201811月,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专著《顾世潮评---新时代人生哲学随笔三百篇》,上、下卷,共100万字;20227月,由中国大地出版社正式出版专著《土地管理与调查研究》,共60万字。(土管系供稿)